不写同人了。

束缚、挣扎和理想的破灭

束缚、挣扎和理想的破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浅析《穆斯塔法没有星星》

给 @一只微米。 

 

浅析本文感情线。

通读全文我能在里面感受到的是:纽带断裂、挽救和失败、束缚和挣扎、贪婪和理智。感谢微米足够细腻的文笔,让我有幸看到这样的师徒。

我比较喜欢的是纽带这个小小的线索。在安纳金和欧比相处的前期,他们共同分享一条纽带,在那时他们能感知部分对方,哪怕安纳金已经初具维达的雏形,他们的纽带仍然算是牢固。随着这条纽带在一次次的逼近和退让里破损直至破灭,两人也渐行渐远。严格来讲纽带并不能成为“线索”,但我认为其在这篇文章里起到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。在后来安纳金回到穆斯塔法,回到原点,此时欧比对他的爱已经变成了束缚,是他所认为的,“奔向顶峰的阻碍”。然后帕德梅的死讯终于被他得知,这也为后面的决裂做了铺垫。

再分析欧比旺的感情变化。欧比在前期一直处于退让和掩饰的状态,恕我冒昧的分析一下,是因为绝地信条在一定程度上阻塞了他的感情表达,让他在面对安纳金时无法做到坦诚。后来他的默许让我其实是有困惑的,我不太记得他转变的契机,然后我回去翻了翻还是没找到…感觉比较牵强的可以说是安纳金逼了一下他。但个人认为这种想法的变化还是由内心而发会符合逻辑一点…不我在说什么。

本文引入大量倒叙,人物塑造的较好,原谅我不愿意用太过绝对的词语,尽管这看起来有点傲慢。整篇文章的描写都十分出色,看得出花了很大笔墨去描写两人的心理状态。安纳金在玩行星投影仪[ 为什么我要这么说,因为微米就是这样概括前情的。]时想到母亲,想到帕德梅,想到欧比旺。他想到亲情,爱情,友情,还有更多更深沉的事物,他心生依赖,这是他心理弱点的扩大,后来他间接的因为欧比而堕落也并不那么让人诧异。但归根结底,他的无力感才是一切负面情绪的根源。不过既然微米在文中已经点明出来,在此不做过多解释。这个细节非常喜欢,很走心。

最后看一下安纳金。安纳金的改变是最为明显的。他在整篇文里思考的中心都是自我,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无力感的补偿心理,就算是在他们最亲密的时刻。不我不是在说车。他关注“我们”,但他更关注自己。他最终变为西斯的直接因素是欧比,但实际上根本因素是他对力量的追求。于是我们可以看到,他们两个人的信念差异注定了他们一定会分道,哪怕是从小接受绝地教育,安纳金始终没有足够的责任感和理智来减少一点变成西斯的可能性。微米在这一点做的很好,她把两人的差异剖析了出来放在读者面前。

最后表白一下微米,不管是文还是人都非常棒。

-

感觉我写的不是文评,是阅读理解。orz


评论
热度(13)
© 已弃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